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物理分数低?90天冲刺 方法

   日期:2020-11-24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03    评论:0    
核心提示:  一、抓住主干常识间的综合  1.力学部分:物体的平衡;牛顿运动定律与运动规律的综合应用;功能关系的综合应用;机械能守恒

  一、抓住主干常识间的综合
  1.力学部分:物体的平衡;牛顿运动定律与运动规律的综合应用;功能关系的综合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及能量的转化及守恒。
  2.电磁学部分: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恒定电路的剖析和计算;电磁感应;交变电流。
  3.选修部分:机械波和机械振动、光的反射和折射及其应用、气体动理论、气体实验定律。
  4.实验部分:力学实验、电学实验。
  在各部分的综合应用中,主要以下面五种方法的综合较多:
  1.牛顿运动定律与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综合(主要体目前力学、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运动、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运动,电磁感应过程中导棒的运动等形式)。
  2.动量和能量的综合(是解决物理问题中的一个基本观念,必须要加大这方面的练习,也是每年必考内容之一)。
  3.以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为模型的电学与力学的综合,主要有以下三种具体的综合形式。
  1使用牛顿运动定律与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解决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
  2使用牛顿运动定律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来解决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
  3用能量看法解决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同时涉及类平抛运动。
  4.电磁感应现象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综合,用力学和能量看法解决导体在磁场中的运动问题。
  5.串、并联电路规律与实验的综合,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选择实验器材和电表的量程;
  2确定滑动变阻器的连接办法(限流法、分压法);
  3确定电流表的内、外接法。
  在复习时,同学们对对以上常识及相互关联必须要特别看重,尽量做到每一个内容都能过关,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二、做好专项练习
  审题能力练习
  表面上看是一种阅读能力,实质上还是理解能力。
  每次考试总有人埋怨自己因看错了题而失分,甚至还有一些人对某些题根本看不明白(主如果信息类题,因题干太长,没办法从中获得有用信息,有些同学对这种题有一种恐惧感,影响解答),这都是审题能力不强的表现。
  怎么样才能防止呢?具体来讲,需要在审题过程中注意如下三个方面:
  1.关键字语的理解。有相当数目的学生在审题时,只注意那些给出具体数值(包括字母)的已知条件,而忽视了一些叙述性语言,尤其是一些关键字语。所谓关键字语,可能是对题目涉及的物理变化方向的描述,也会是对需要讨论的研究对象、物理过程的界定,忽视了它,往往使解题过程变得盲目,思维变得混乱。如,题目中的刚好不相碰,连在杆上或绳上的小球在竖直平面刚好能越过最高点等,刚好就是关键字。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在一些细则方面也不太注意,如有时把竖直面的图与水平面的图混淆,以至于把问题复杂化(无需分析重力时而分析了重力)。究其缘由,有些是由于思维定式所引起的,有些是基础不扎实,对一些容易见到的运动及其受力状况、遵循的规律不了解。
  2.隐含条件的挖掘。有些题目的部分条件并未明确给出,而是隐含在文字叙述之中,把这部分隐含条件挖掘出来,往往就是解题的重要所在。如,两接触物体脱离与不脱离的临界点是相互之间的弹力、摩擦力为零(因弹力和摩擦力是是接触力);追及问题中两物体相距最远时速度相等,相遇不相碰的临界点为同一时刻到达同一地址时v1v2;两物体碰撞过程中速度相等时系统动能最小;等等。这部分都是一些容易见到的隐含条件,要在大脑中形成一种潜意识。
  3.排除干扰原因。在一些信息题中,题目给出的很多条件有些是有用的,有些是无关的,这部分无关条件常常就是命题者有意设置的干扰原因,只须能找出这部分干扰原因,并把它们排除,题目也就能飞速得到解决。
  表述能力及解题的规范化练习
  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规范解题格式是现在广大学生应解决的重大问题。如何答卷才算规范呢?
  第一是文字表述方面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对解答中涉及的物理量而题中又没明确指出是已知量的所有字母、符号用假设的方法进行说明;
  2.说明题中的一些隐含条件;
  3.说明研究对象或研究的过程;
  4.写出所列方程的理论依据(包括定理、定律、公式);
  5.对求解出的物理量中的负号包含的意思加以说明。
  第二是列方程时要做到四要四不要:
  1.要方程而不是要公式(要把公式与题目内容联系起来);
  2.要原始式而不是要变形式,如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半径,不可以直接写成R=mv/qB,而应用向心力公式qvB=mv2/R;
  3.方程要完备,不要刚开始就代数运算;
  4.要用原始式联立求解,不要用连等式,由于如此往往会因某一步的计算错误而造成整个等式不成立,从而得分为0。
  三、精读课本
  课本是常识之源,在复习时要特别注意课本的重要程度,要做到熟读、精读课本,了解、看透,一次不够,两次,两次不可以,再来第三次,绝不可以留任何的死角,包括课后的阅读材料、实验、资料等。由于考卷中的信息题,有有时候是从课本里取材的(如近几年来高考考试中的原子物理的信息题,与电磁黑科技有关内容)。
  总之,物理二轮复习夯实入门知识是根本,学会基本规律的应用是方向,提升剖析、推理的能力是重要。在高三物理第二轮的复习中,应尽量使用有限时间,选择适合我们的课程再加上我们的努力,相信肯定能达到第二轮复习的目的。

最新高考考试资讯、高考考试政策、考试前筹备、高考考试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考试时间线的全部要紧节点
  尽在高考考试网公众号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